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奖贷资助|心理健康|文件汇编|学生党建|公寓管理|学生医保|民族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新闻活动||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参观革命领袖纪念馆
2018-04-20 12:51     (点击率)

为进一步贯彻两会精神,凝聚和弘扬党的精神,4月18日,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在党委书记吴珩、院长郑亚楠教授带领下参观了哈尔滨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



哈尔滨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这栋建筑以99年的历史见证了哈尔滨人民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下饱受苦难,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黑龙江人民的亲切关怀,壁柱、阁楼、独具一格的建筑在让人留恋忘返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历史渗透着城市、建筑保留着历史。纪念馆内收藏和陈列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黑龙江省视察期间留下的珍贵照片和题词等文物,无数的痕迹昭示着历史与今朝的变迁。



在讲解员的讲述下,全体教职工参观整个纪念馆,一张张照片、一幅幅题词和一件件文物都体现着伟大革命领袖对黑龙江的亲切关怀,尤其是革命领袖亲自视察黑龙江时工作和居住的真实场景:

1950年2月27号,毛泽东在由莫斯科归来途中视察了黑龙江省,在周恩来总理的陪同下,他们视察了铁路车辆工厂、 国际旅行社。最后下榻在颐园街一号――现在的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并为黑龙江省委和哈尔滨市委题词:“不要沾染官僚主义”、“学习”、“奋斗”,为第二次团代会题写“学习马列主义”。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建国以来毛主席视察地方工作题词最多的一次,他的题词不仅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还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为黑龙江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七次视察黑龙江,1952年他在中长铁路移交仪式上进行了讲话,1953年为东北烈士纪念馆题词革命先烈永垂不朽, 1962年鼓励和慰问黑龙江人民独立自主、自立更生;刘少奇在1961年和1965年视察黑龙江,为黑龙江的林业和工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前瞻性的意见和指示;朱德四次视察黑龙江,1952年视察伟健机器厂、桦林橡胶场和镜泊湖发电厂;邓小平3次视察大庆 ,对黑龙江的指示闪烁着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黑龙江省进行视察,非常关心黑龙江省的发展和振兴情况。在视察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省的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发展道路,他在2009年视察了肇东和大庆等地。在2016年5月23到25日期间, 他来到了佳木斯 、抚远 、上甘岭林业局  还有黑瞎子岛 ,他希望黑龙江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扩大对外开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通过参观革命领袖纪念馆,看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黑龙江的热切关怀,党的十九大以来,黑龙江人民在党和国家领导下不断进取,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全体职工、党员沿着革命领袖视察时所生活和工作的环境,瞻仰着前辈事迹,探寻革命领袖的红色足迹。



往昔岁月浮现眼前,全体职工感受到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洗礼,感受到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变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背景下,全体教工、党员秉承对伟大革命领袖的传承,去学习、参观老辈革命家勤奋工作、忘我付出的精神。在庄严、厚重的氛围下,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

 

 

(新闻传播学院供稿)


                                                 


    
上一条:“两会”学习|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学生党员“两会”精神学习讲座
下一条:新闻党建|新闻传播学院召开第四十三期团课推优动员大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20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